GeorgeWasher

没什么“好说的”。

【精神分析】用辩证法解释四个概念



关于短路

短路被描述为一个符号秩序内部的结构。齐泽克“莫比乌斯环”的接口就是短路的。它就是完全的符号学缝合术,让两个被符号体系A1规定为“永不相交”的内容被粘合着展现在符号体系A2(A1的整全)内部。短路的缝隙是实在界的,但是之所以出现在秩序内部是因为已经被赋名了。它是一个A1“不断结构幻想”运动的残影,但是这个幻想只有在它消失的时候才会现身。短路被察觉为短路时已经失效了。

  

关于在场

s1能指的符号学在场要求的是“s1所指”的不现身。也就是说,仅仅有s1周围的s2-sn能指对s1空位进行坐标的结构与定位;我们或许可以说哪里有一个s1,但是究其根本,s1根本就是个占位符。即s1所指根本不存在,所谓的s1仅仅指的是一个占位的能指的效应。这时,我们甚至可以说s1能指也不存在,它是空位。顺着这样的思路可以考察所有的符号,他们都不存在;但是我们考察的这个视域本身又是被结构的,受到了“不存在的效应”的影响。所以可以得出,符号在消解自己的过程中不断生产剩余,甩出自己的对立面。黑格尔在小逻辑中解释“存在”,也是用概念与存在的无法“完全相互规定”进行论证;断裂造就剩余,剩余保证存在,存在必定断裂。

中之人的在场正是不在场的回归;无论其想法如何,环境的结构已经赋予了一个空位。至于这个空位被什么填充是无所谓的,填充物必定在入场的瞬间退场。观众永远在关注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东西,即为幕布后的画;公司却只需要生产一幅幕布而已。

  

关于原乐

原乐绝对不是快乐。一切快乐都是被特异渠道(金钱权力旅游读书之类的)垄断的原乐残体(实际上“残体”也是想象的),可以说是剩余的;主要是因为,完整的原乐是不存在的,只有它的肢体。剩余原乐在追求整全原乐的不可能性,即“快感的垄断”。原乐并不是“无上快乐”,而是快乐这个词的消解,也就是说,没有垄断渠道就没有我们说的快乐。原乐真的以其“本身”现身的时候,必然是实在界创伤的化身;靠原乐太近会灼烧自己的幻想,看到快感垄断渠道的虚空,以及一切快乐背后根本没有什么至高的,本体性的快乐。对快感深入反思后是毁灭性的,因为发现仅仅有一个律令在那里告诉你“我垄断了原乐”,结果我们最后发现正是这个律令才是快感本身。但是精神分析要求穿越幻想。

  

关于律令

律令是必然以束缚现身的,必然处处被打击的;否则无法存在:存有论效应无法被完全内在化。律令欲求对自己的破坏,这样它才是律令;律令的超越却也在破坏里完成——直到律令的边界被彻底模糊,完全溶解。这是一个短路时刻,它没有任何标志。类似于芝诺乌龟:你只能得到超过乌龟的结果,但是你不能知道什么时候超越的。中间的过程被彻底略去了。律令的实现也要求身体化(被概念运动甩出);不在身体上看到律令的伤口,律令也无法生效。观念活动的幻想之海会瞬间吞噬掉它的实在性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